湖北赤壁:审计促新农合基金规范管理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7年以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先后三次组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审计和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向“四大家”领导及有关部门发送审计结果公告形式,公开新农合基金收支、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审计建议,审计情况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批示督促加强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财政局、医保局先后制订完善了《赤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赤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规范管理的通知》、《关于调整赤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份病种最高付费限额标准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病人补偿费用结算程序的通知》等十多项管理制度与办法,进一步规范新农合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审计情况表明,基金管理规范,参合农户普遍称赞中央政策阳光,对新农合工作简捷便利、公开公正操作办法完全符合农村实际需要。

    一是简化住院费用报销补偿程序与手续。过去住院费用报销由参合农户个人提供住院发票等资料,前往市、镇二级财政、医保、新农合办等部门办理住院费用报销手续,程序复杂,增加住院费用报销时间与成本。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完善住院费用结报办法,住院费用报销在病人出院结算时一并进行,然后由定点医疗机构定期与财政局、农合办结算,大大简化程序与手续。同时,设新农合服务大厅,实行审核、结算、转诊一站式办公服务,解决病人转诊、外出务工人员和在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问题。

    二是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与管理。建立定期检查医疗机构收费和不定期检查医疗机构住院情况监督机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收费跟踪检查,防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费用不合理增长。不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查询和指导,查房核实住院病人,防止“挂床住院”、“冒名住院”问题发生。

    三是增加定点医疗机构。2009年定点医疗机构192家,比2006年定点医疗机构162家增加30家,其中新增省级6个、地市级5个、私营3个、村级16个,真正做到“小病不出镇、大病有保障”,极大地满足小病在镇、村医疗点就近治疗,危重病人转诊到省、市医院治疗需要。

    四是不断提高住院费用报销补偿数额。通过不断完善扩大住院药品报销范围、调整住院起付线标准、提高住院补偿最高限额、增加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特定低收入人群特惠、第二次补偿、启动门诊统筹补偿制度等方式,不断提高住院费用报销补偿金额,使更多病人享受到住院治疗。2006年住院10220人,报销住院费用819万元,人均报销住院费用801元。2009年住院人数21495人,报销住院费用2653万元,人均报销住院费用1234元。住院人数和住院报销补偿金额有明显增多与提高。(袁学慧 汪延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