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提出全省抗旱救灾审计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制定印发了《2010年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明确全省抗旱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要突出6个方面重点:
    一、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筹集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抗旱救灾管理部门是否将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实行统一管理,资金是否做到了专户管理,物资是否集中管理、统一调拨。重点查处隐匿、滞留、截留、挪用救灾资金和物资等问题。
    二、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抗旱救灾主管部门的内部控制情况。重点查处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不合规、不合理,存在随意性,以及意向性捐赠款物没有按捐赠者意愿办理等问题。
    三、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抗旱救灾主管部门是否及时、足额将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到使用单位和灾民手中。重点查处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从而影响抗旱救灾进展和灾民生活等问题。
    四、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是否做到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是否擅自改变资金用途。重点查处截留、挪用、贪污、克扣救灾资金和物资等问题。
    五、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情况的审计。主要审计抗旱救灾管理部门对救灾资金和物资是否进行了有效管理。重点查处部门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不能充分发挥效益,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六、突出对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绩效情况的审计。主要分析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从而评价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抗旱救灾组织领导和实施中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 (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