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着力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使审计工作优质、高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0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坚持用科学的理念谋求发展,用创新的思想破解难题,用优良的管理营造环境,用实干的举措积极作为,努力使审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一、审计观念求创新。该局面对2009年取得的全国、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殊荣,局党组及时向全局审计干部提出要“牢记“两个务必”,坚实审计创新思想保障:一是务必保持求真务实、戒骄戒躁的作风;二是务必保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通过“两个务必”教育,醒脑明心,使广大审计干部围绕全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审计方向更加明确,审计目标更加清晰,工作动力更加充足,使审计工作进一步精益求精,迈上新台阶。

    二、审计质量求精细。该局在继续严格执行审计质量管理“五个坚持”的基础上,2010年进一步从基础、从点滴、从细节抓起,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三项控制,即审计组成员依照审计质量标准的自我控制,纪检监察人员的廉政控制,专职复核人员的复核控制;二是坚持三个负责,即坚持对自己负责、对审计机关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好职责;三是做到四个防止,即防止一个人审计一个项目的现象发生,防止挂名审计组长现象出现,防止审计组报告不经审计组成员集体讨论审计组长一个人说了算,防止审计查出的问题隐瞒不报。

    三是审计管理求科学。改进审计管理工作,一是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体现科学性。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保证精品”的原则,编制滚动项目计划,建立动态项目库;二是审计组织方式体现合理性。将真实性审计与绩效审计融为一体,建立大财政审计格局;三是审计资源的整合体现效能性。科学选择审计方式,着力解决审计资源的调配和整合,实现一审多果,严格控制审计成本;四是改进目标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把“争先创优”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使每一项考核符合工作实际,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使考核指标和激励办法更加科学、合理和富有成效。

    四、审计形象求文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坚持表彰先进、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人文关怀、创建和谐机关;坚持崇廉敬洁、树立正确荣辱观;坚持文明审计、提升审计形象;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和提高审计人员情操,增强审计机关活力,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健康的精神动力。

    五、审计队伍求高效。一是在班子建设上,提倡坚持“三个带头”,增强“三种能力”,做好“三个表率”。即:带头抓好学习,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带头真抓实干,增强开拓创新的能力,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表率;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团结共事能力,做发扬民主、和谐共事的表率。努力以事业统一思想,以发展凝聚人心。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建立一个格局,提高三种能力,培养四种能手,坚持三个做到。即:建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以传统审计业务培训为基础,以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为重点,以效益审计培训为突破,以综合知识培训为辅助的教育培训格局;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坚持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把队伍带强、带精、带实,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

    六、审计机关求和谐。一是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该局从今年开始,在局机关设立意见箱,在职工中征集合理化建议,把审计干部最新的想法,最实际的感悟,最好的点子挖掘出来。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推向更新、更高目标。二是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要求,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为主要内容的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激发和增强职工立足岗位、厉行节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