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确定本年度学法突出三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是“五五”普法实施的最后一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五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确定学法内容,突出学法重点,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年度学法”活动中取得实效,促进了审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一是围绕审计工作确定学法内容。根据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该局确定了本年度重点学习的法规条目,并在局域网进行公布。这次确定的法律法规条、目涵盖财政、税收、企业等多个方面,均是与审计工作关系密切,需要审计人员重点掌握的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通过“年度学法”活动,促使审计人员学习了常用法律知识,增强了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能力,使大家在学法活动中有实实在在的收获,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有力地推动该局审计法制建设工作的进程。

    二是围绕审计工作确定学习重点。该局以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逐章逐条的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掌握新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修订的重要意义;二是在内部审计网站开办学习专栏,刊登学习动态和体会,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园地;三是聘请有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四是结合学习进度,适时地组织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在内部审计网站进行公布,并作为年底考核评先的依据。同时,通过网络、报刊等将《审计法实施条例》的修订原则、新旧变化以及对今后审计工作的影响进行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宣传报道,争取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撰文、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使社会各界及被审计单位对新条例有所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审计环境,为新条例的实施打下基础。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用法活动。该局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在审计工作中,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严把审计质量关,把依法审计的水平和质量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努力做到审计程序合法、证据合法、处理合法,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孙爱荣  周世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