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审计利用国税网站发票真伪查询系统查出6起骗取新农合基金案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语] 时下,不少单位不少人在忙着找发票,或用来平账,或领出现金发福利,或搞“关系”使用。可一时找不到够数的发票怎么办?发票的需求量大直接催生假发票的出现。当前,卖假发票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如公交车站或是电线杆上贴的小广告、手机收到的垃圾短信等;兜售假发票的不法分子在大型商厦门前、停车场附近随处可见。黄梅审计人把治理假发票工作作为日常审计的重要内容来抓,他们在日常的审计中经常利用国地税网站发票真伪查询系统或12366热线来识别发票的真伪,从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湖北增普发票代码尾数三位数501、401、101分别为百元、千元、万元版发票,若发票代码尾数三位数为501的发票却开出千元发票,该发票肯定真不了。近期,他们在全国新农合基金行审中,就利用国税网站发票真伪查询系统查出了多起骗取新农合基金典型案件,兴许能给审计同仁们提供一点参考。
    
    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黄梅县审计局近年来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真实、合规、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对全县重症肾病(尿毒症)患者补偿情况进行了抽样审计,从抽查的肾病(尿毒症)透析及肾移植抗排异补偿发票看,绝大多数购买药品发票为假发票,且金额巨大。如患者鄢某一张票据金额为43050元,审计人员通过将该发票代码和号码输入湖北省国税局网站发票真伪查询系统一查询,发现该发票尚未领出;患者程某票号00708753开票时间为2009年1月19日,金额8660元,患者俞某票号00708767开票时间为2009年1月20日,金额8600元,而票号00708771开票时间为2009年11月29日,金额9750元,上述三张发票为同一本发票,开给两名不同患者,且时间跨度大,经网上查询该发票为武汉中百百元版票,而不是湖北普安大药房千元版票。抽查6例患者,总药品及医疗费用为364266.93元,总报销费用178698.22元,例均报销29783元,基本达到住院补偿上限。其中假发票金额高达353650元,占总费用的97%。
    该局就上述重大问题迅速编发审计专报向县领导及时汇报,黄梅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情况,常务副县长何永红和分管卫生副县长唐志红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责令县卫生局及合管办对上述6起患者骗取的合作医疗基金必须全额如数追回;同时要求卫生局及合管办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从体制上堵塞漏洞,切实用好管好新农合基金。据农合办情况反馈,目前已追回部分基金,余下部分基金将被陆续追回或在后段大病补偿中全额抵扣回来。(何林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