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审计局突出五项重点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突出五项重点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围绕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紧扣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步伐,将所有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促进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提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财政绩效、专项资金、政务公开、控制行政成本等有机结合起来,从总体上把握和分析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和改进预算资金管理。

    二是围绕完善领导干部问责、问效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和廉政建设情况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既注意核实财政财务收支等经济指标,又注意分析经济指标变化对社会指标和环境指标的影响,关注经济活动结果对社会事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全面、客观地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三是围绕关系民生、民权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专项资金和行业审计。坚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涉农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行业和专项审计,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是围绕增强政府投资效果,开展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项目审计。以投资额大、影响大、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投资项目为重点,前移关口,及时跟进,对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运用、投资效果开展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合法、有效地使用建设资金,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程质量。

    五是围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进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重点放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放在 “工业立市、金融强市、贸旅牵动”三大战略和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上,对政府资金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与评价,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