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审计局出台勤廉风险点审计和防控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防止审计干部不勤不廉行为的发生,促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于近日制定印发了《慈溪市审计局勤廉风险点审计和防控办法(试行)》,其主要内容为:

    一是勤廉风险点是指干部在从事审计工作和其他业务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交往中,违反效能建设和廉洁从审规定的可能性;勤廉风险点审计是将审计监督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机关内部管理中,对局勤廉风险点进行调查排摸、风险评估、原因分析、提出建议、公开公示、督促整改、跟踪监督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调查排摸。按照“一年一审”的要求,局党组成立勤廉风险点专项审计调查组,对全局勤廉风险点进行专项审计,采用统计分析、问卷调查、审计回访、询问查证、三级排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摸全局勤廉风险点。

    三是风险评估。审计组依据效能和廉政建设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及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庸情”和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因素,采用风险预测、比较分析等方法,对排查出的勤廉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排出A、B、C三个风险等级并界定“警戒线”。

    四是建议整改。勤廉风险点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及时向局党组提交审计报告,并对排查出的勤廉风险点及其防控重大缺陷和弱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根据审计报告,针对不同风险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干部个人、科室按照“一对一”原则,逐条制定风险点防范措施。

    五是预防和控制。针对勤廉风险点的不同等级,实行纪检组、科室、责任人分级预防和控制,通过“干事对帐”系统对勤廉风险措施落实情况实行实时监督,重点采用宣传教育、定期对帐、风险预警、整改落实、全方位监督等措施,落实政务公开、述职述廉、廉情公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效能监察360°等制度,把审计的免疫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确保勤政高效、廉洁从审。

    办法将勤廉风险点防控工作列入该局目标管理考核,监督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违纪违规的在奖励、评优、提拔任用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对发生不勤不廉行为的科室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