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审计局施行审计项目“一组两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审计局出台施行了审计项目“一组两审”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组两审”即一个审计专家小组审核项目的方案和报告。一是在局机关内部成立审计专家小组,专家小组成员共10人,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局党组研究确定,各科科长由于是审计项目的具体组织者而不能成为审计专家。审计专家在局法制部门领导下以独立身份参与项目审核,领取审核补助。二是审计专家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的要求,对每个项目的审计方案(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和审计组征求意见后的审计报告(包括形成审计报告的底稿和证据)各自进行审核,向局法制部门提交自己的意见。审计组必须按照局法制部门综合的审计专家的审核意见修正审计方案,实施具体审计,规范底稿编制,正确定性问题,适当运用法律法规,依法提出合理的处理处罚意见。三是每个审计项目的审核由局法制部门随机抽取至少三名专家参与。四是对方案的审核主要包括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是否需要实行建议操作审计程序,项目需要延伸的范围、实施的时间、配备的力量等。对于报告的审核主要包括是否完成了方案规定的内容,是否发现了审计应该发现的问题,问题的定性是否准确,提出的问题处理处罚意见是否合理等。
    此办法的实行有效解决了审计工作中重实施、轻方案以及由此派生出的审前调查走过场、审计方案千篇一律的问题,并通过“一组两审”办法的实行,切实重视审前调查,重视审计方案的周密制定,重视审计程序的严密性合法性,重视审计定性的准确性,重视审计处理处罚的正确性,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实现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同时,利用审计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反复审核审计项目,使得在此基础上召开的审计项目审理会议的最终结论更加民主、科学、合理。(郭子扬 谢晨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