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区审计局积极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审计重点,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全面提升审计效能,有效促进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发挥。

    一、以人为本,整合人员“思想”。根据审计工作新的形势任务和队伍年轻干部较多的特点,该局采取集中教育、研讨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主动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从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工作动力入手,通过“四个倡导”教育,即:倡导个人修养、倡导职业行为、倡导能力锻炼、倡导作风养成,强化审计人员的品德修养意识,培养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精神,营造讲和谐、讲学习、讲正气的良好氛围,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整合队伍“结构”。该局采取加速培养、动态配置等方式,有效整合人力资源。一是通过建立学习型机关和后续教育机制,采取选派进修、外聘授课、内部培训、个人自学等途径加速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招聘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公务员,促进审计队伍结构的整体优化,该局干部队伍已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工程和计算机等相关方面人才。二是通过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按照每个项目需要不同审计力量的特点,打破科室界限,在全局范围内动态配置审计力量,突出每个阶段的中心任务,整体、有序地推进项目审计工作;通过建立以业务骨干为核心的技术攻关小组,集中力量对审计技术、方法进行攻关创新,对难点和瓶颈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有效缓解了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

    三、统筹管理,整合信息“质量”。该局采取相关措施,强化对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转化,有效发挥服务审计工作的效能。一是通过整合健全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审计业务资料库、法规库、审计成果利用库、档案资料库等形式,为审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提高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水平。二是通过项目审计之间的统筹安排,突出各自项目的审计特点,把交叉重叠的审计内容明确划分给一个项目审计,而取得的审计成果,用于多个项目使用,实现审计信息共享,做到审计单位不重复、审计内容不交叉。三是通过把单个审计项目局部的、零散的审计资料,按照一定的目的归纳整合起来,提炼出更高层次的审计成果,取得了“一审多果”的成效。如:该局对常规项目涉及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审计资料,再整合利用,提交的《当前我区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建议》专报,受到区主要领导重视。

    四、协调配合,整合社会“资源”。该局正确处理政府审计与地方政府、内部审计、其他监督部门、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共赢。一是通过建立政府审计和内审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利用内部审计相关资料,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审计资源浪费。二是通过横向联合,合理利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有关执法机关的功能、权威和信息,采取联合审计、配合审计等方式,扩大了审计成果和监督效果。如:专项审计或调查项目,加强与财政、项目主管部门协调共同实施。三是通过及时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提供较高层次的审计产品,使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审计工作,近两年,审计整改落实率均达到100%;通过做好“促发展、促规范”,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在监督之外提供有效服务,取得了被审计单位支持与配合。(郭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