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审计局“四学”机制创建“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从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出发,以能力建设为目标,以工作业绩为导向,深入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以此推进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一、创造条件激励学

    在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中,该局采取平台拉动、典型带动、考核推动的方法。一是成立学习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加大硬件建设,制定学习制度、计划,设立学习培训中心,筹资17余万元完成了金审一期工程,建立审计局域网,改建学习交流室,增添投影仪等多媒体电教设备,充实机关图书室,将每周一、三、五定为学习日,每季度进行两次专题培训活动,为审计人员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业务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把手”带头讲课、每个主讲人一个课题、一人一个专用学习笔记本、一天一查风纪,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以审计组为单位,开展了学习竞赛活动,设立了学习专栏、档案,半月检查一次,每月展评一次笔记,半年小结一次。年底将学习培训情况列入个人绩效考核范畴,与评优评先挂钩,与职务晋升挂钩,与竞聘岗位挂钩。对提高学历层次者、取得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者给予奖励,激励审计人员勤奋学习,奋发向上,推动机关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多种方式促进学

    该局从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入手,使全局人员认识到学习是拓展生存空间、适应社会发展的根本需要。在学习方式上,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己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相结合、板书式讲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培训效果。在全局开展了“五个一”学习活动,要求审计人员每天学习一个新知识,每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参加一次交流学习,每个季度读一本好书,每次审计项目完成后有一篇审计成果。并通过组织考试、公开竞聘、定期轮岗、末位淘汰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促使审计人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增强了学习紧迫感和危机感。

    三、完善机制干中学

    该局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原则,在创建理念上进行了积极转变,倡导干中学、学中用,做到工作与学习的良性互动。一是在审计实施方式上,将各类审计项目统一分配、集中实施,既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又做到了资源共享,锻炼了审计队伍,使其成为“多面手”。二是在审计组组建过程中,坚持优势互补、合理配置的原则,根据审计人员的特长、年龄、知识层面以及审计业务建设的需要等,通过双向选择、优化组合,达到审计人力资源的最佳配置。三是结合计算机审计,到先进县市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开拓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四是在基建投资审计中,实行以审代练、审学结合,聘请专家坐班指导,审计人员现场操作,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基建投资审计业务能力。

    四、文明帮扶互相学

    为了形成学习型团队,体现文明创建单位的鲜明特色,该局提倡合作学习,开展了审计互帮互学活动。首先,积极发挥局业务骨干、领军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一带一”、“一帮一”岗位帮扶活动,精心挑选了9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作为导师,实行同室办公、同步指导,让年青同志迅速适应审计要求,独挡一面开展工作。局机关与导师签定目标责任书,同事间互帮互学、提高能力,年青同志以业务骨干为师,在审计实践中学经验、长才干,老同志在传授审计经验、工作技能给新同志的同时,虚心向新同志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其次,建立了学习交流制度,工作成果评审制度、工作成果交流制度,以学习交流会、业务研讨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合力攻关、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让审计组长、业务骨干登上讲台,向同志们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再次,成立了审计研究小组,要求审计人员认真研究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采用的新方法、取得的新成绩,促进交流,共享知识,将学习行为由个人延伸到团队,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卢禹辰  郭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