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质量,2010年齐齐哈尔市审计局认真查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审计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从处、科抓起,从日常工作入手,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

    一、以会代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该局针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加以改进。一是年初专门召开统计工作分析会,认真查找不足,及时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工作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制发文件,明确要求。对统计报表报送时间、报送标准、报送方式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做好2010年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抓住统计工作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抓住统计数据填报环节。要求各业务处、科统计员要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关于统计工作的规定要求,认真填报相关数据指标,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抓住统计分析撰写环节。为改变目前统计分析较为薄弱的状况,该局把统计分析作为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对撰写统计分析报告进行专题讲解,注意提高审计统计分析的针对性,确保撰写出的统计分析报告数据真实、分析有据、观点明确、措施可行。

    三、建立统计报表三级审核机制。要求各业务处综合员填写统计台账生成报表后,须经部门负责人复核签字后再上报到局汇总,确保统计数字和主要审计成果指标的真实、完整和问题的归类准确;其后由局专职统计员对全局各业务科室上报的统计报表数据进行核对审查,严格把关后汇总生成全局统计报表;最后由局统计部门负责人进行最后复核把关,并由局长签批、上报。

    四、实行统计工作检查通报制度。2010年,该局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力度。一是采取抽查方式,对各业务处科室上报的统计报表数据进行检查,核查审计报表数据与审计决定书等审计文书中的数据是否一致,问题归类是否准确,审计成果的反映是否全面及时。二是实行统计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将日常检查情况和按月计分考核结果,按季定期进行通报,做到检查整改和考核促进相结合。

    五、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强化管理。将各处科年度统计工作的检查考核结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全年“争先创优”目标考核之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和发挥全体统计人员搞好统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