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在四个方面凸显“新”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中,坚持把握关键环节,努力推进工作创新,有效推动该县的财政同级审工作在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方式和审计内容等四个方面凸显“新”意,使该县的财政同级审工作做到“常审常新”。

    一是构筑大财政审计格局,做到财政审计理念新。该局强化大财政审计理念,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围绕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总体要求,以规范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财政资金为主线,顺着财政资金收支的流线,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问题,整合审计项目和资源,紧密关注财政管理改革、政府性负债等带有全局性、体制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推进审计工作从预算执行环节向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两端延伸,努力扩大财政审计成果影响。

    二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做到财政审计思路新。该局积极推动审计思路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一是在审计过程中不仅注重查处问题,而且注重调查研究和加强综合分析,真实准确反映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并从标本兼治和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有效为领导决策服务;二是努力发挥审帮促作用,采取上门宣讲财政法规、帮助完善内控制度等举措服务被审计单位,切实将寓服务于监督的思路渗透到每个审计项目,传递到每一个被审计单位。

    三是静态和动态手段兼用,做到财政审计方式新。为确保审计揭示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该局在今年财政同级审中一是注重账目审核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加大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多渠道、全方位摸清情况和掌握被审计单位资金的来龙去脉;二是注重传统手工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积极推动县区联网审计软件的运用工作,努力发挥联网审计的预警功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紧扣绩效主题,做到财政审计内容新。该局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要求财政同级审全程都要体现绩效因素,即在审计方案中明确效益审计目标,在审计过程中关注效益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绩效评估情况。该局着重对民生、部门预算和政府性投资等资金运行情况进行绩效分析,更加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各项财政改革的效果,积极发挥审计在推动政府绩效管理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潘强端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