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促使非税收入管理渐趋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促进该区非税收入管理不断规范的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针对同级审中发现的部分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收费项目和票据使用不规范、收支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收入征管、收费验审、支出管理等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促使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向透明化、规范化发展。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对各项非税收入的收缴管理工作,加快编制部门预算步伐,将非税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推行综合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对预算内、外的财政资金实行统筹安排和统一标准分配,通过预算管理手段堵塞收入漏洞,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完善收费验审机制。对22个镇乡(街道)以及区级25个部门共201家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验审,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79个,收费总额达6.5亿元;注销收费许可证61家,新换发收费许可证28家,变更106家,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同时加强票据控制,健全票据领发、使用、缴销管理制度,督促执收单位及时、足额地将资金缴入国库和财政专户。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行和完善收缴分离的征缴制度,落实“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管理”的办法。规范预算外支出管理,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实行财政性资金集中支付,进一步增强政府对非税收入的统筹调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