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林区审计局建立“四项机制”排查廉政风险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排查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四项机制”,从源头上深挖廉政“风险点”,切实提升审计人员反腐倡廉的执行力,打造“清廉型”审计队伍。
                                                    
    (一)建立风险排查目标机制。通过排查岗位风险,建立个人自控机制,引导大家牢固树立“行政有风险、用权须谨慎”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排查科室风险,建立部门防范机制;明确防控责任,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以“廉政风险点要找全、整改措施要到位、规章制度要完善”为排查目标,形成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风险防控机制。    

    (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经过宣传发动、排查辨识、整改立制等阶段,从个人、科室到单位进行逐级排查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和单位风险,认真梳理审计程序和运行环节中涉及的所有监督事项,排查出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存在的风险事项和风险环节,标出涉雷区,找出管理盲区,目前已查找出的16个廉政风险点正在进一步归纳、整理和辨识。   
              
    (三)建立廉政风险反馈机制。通过“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机制”活动,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实时监督和全过程控制。借助政务公开平台建立“审务公开”制度,多途径公开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时限和审计结果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廉政告知制度,将审计事项、审计纪律等告知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诫勉提醒、诫勉督导、诫勉纠错”制度,做到“没问题早防范,有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
                   
     (四)建立廉政风险整改机制。通过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风险点进行有效防控,从思想上筑牢“廉洁从审”的防线。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规范性,充分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和管财,在审计机关积极营造“公开诺廉、领导带廉、教育倡廉、制度保廉、监督促廉的良好氛围。(刘忠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