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奎文区审计局搞好预算执行审计有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审计转型,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采取新举措。

    一是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在继续关注财政支出方向和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以财政审计为主线,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注重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通过对预算资金的审计,使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搞好各项审计工作的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将预算执行审计作为贯穿审计始终的主线,与今年审计计划安排的乡镇街道财政决算审计、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及科技三项费用审计调查、调研相结合,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效果性进行审计。通过各项审计工作的结合,即克服了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又减少了被审计单位被重复审计的负担,做到了审计资源、信息互通、共享,效果明显。

    三是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部署,实现重点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新突破。选择具有宏观性、代表性、重要性的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揭示该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评价资金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分析和查找影响资金运作的效率和效果的因素,提出改进建议,加以规范,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推进社会和谐和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四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价值,将审计成果转化工作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中。审计中注意寻找信息源,把握信息点,以动态的方式逐步实现审计成果的转化,使预算执行审计“边审计边调整思路和结构”体现在审计成果的转化上。(庄春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