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列为审计监督内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汉川市重新修订《汉川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列为审计监督内容进行了增补。这是该市为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期发放,采纳审计建议推出的新举措。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汉川市投资项目逐年大增。由于参与建设项目的少数施工单位时有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度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和社会稳定。为有效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汉川市审计局对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其主要原因是,政府下拨的建设项目资金分类不够明细或监控不到位,施工单位将工程款进行混用,致使农民工工资不能按期发放。对此,该局建议市政府:一是将工程款进一步明细分类,并要求按计划使用;二是把保障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内容之一,列入《汉川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之中,以便审计部门跟踪监督;三是建设项目投标时,要求参与竞标的建筑公司书面承诺不拖农民工工资,否则不能参加竞标;四是分别由财政、劳动监察等部门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约定保留足够比例的待结算价款,作为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保障资金;五是对凡出现有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项目,由相关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限期改正,若不改正或不及时改正者,审计部门可提出书面通知,建议财政部门停拨项目建设资金,或建议有关部门对施工单位给予信用降级。根据审计部门的建议,该市决定将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列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内容之一。(王绍文  段建成  倪楚坤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