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县审计局借助“三评”活动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河南省通许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通许县审计局结合全县开展的“企业评机关、群众评科长、社会评站所”的“三评”活动,探索创新经济审计方式及内容,以“三评”为载体,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依法行政、执收执罚行为。借助“三评”一臂之力,审计实施运用“三结合”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借助“三评”活动,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中借助“三评”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对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资金是否落实并正确管理使用的履职能力;重点了解领导干部行政审批工作、对待群众态度的服务水平;重点了解领导干部是否滥用“自由裁量权”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处罚的廉政情况。从而拓宽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

    二是借助“三评”活动,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增强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相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借助“三评”对象的评议结果及得分排名情况、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准确把握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领导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在经济方面的具体表现,以核实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为反映经济情况的主要载体,正确评价任期功过,划清责任界限,为开展“三评”活动提供有力依据。

    三是借助“三评”活动,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构建防腐体系相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落实整改中借助“三评”,结合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有效解决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执收执罚行为,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对保留收费项目和罚没收入按照“收支两条线”制度实行集中、规范管理,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陈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