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以新审计法实施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采取三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并以此为契机,用新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审计法实施条例。在“年度学法”活动中,以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重点,采取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做专题讲座、组织考试、开辟网上专栏等形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法实施条例。根据条例修订内容,列举审计实务中需改变的事项,汇总列表,发给每位审计人员,切实把新条例精神融入到审计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深、学透,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大力宣传审计法实施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宣传,做到审计到哪里,就把宣传普及到哪里,增强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使被审计单位更加理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二是积极向社会审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宣传,促进其提高接受审计机关业务监督的意识,加强审计业务质量建设;三是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宣传。该局局长就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接受了电视台“今日要闻”栏目专访,全面解读了新条例的修订背景、必要性及主要修订内容等。当地市报《文登大众》以“学习新《条例》实现新发展”为题,专刊宣传新条例,文登政府网站对原文进行了转载。“五一”期间,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标语、送新条例宣传手册到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多渠道、高密度地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为新条例的贯彻实施和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是以新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前进。结合新条例的贯彻实施,突出四个重点,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一是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将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监督,将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跟踪审计结合起来,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参与政府投资所有项目招投标的审计监督,对部分工程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防止损失浪费,促进廉政建设,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二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加强惠农资金的审计,纠正和严肃查处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还利于民,促进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确保把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做好;自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全市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专项跟踪排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消除隐患,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对教育收费情况审计,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围绕监督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易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在地方党委、政府任免使用领导干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围绕保增长加强扩大内需项目资金审计监督。关注地方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政府投资和新增贷款等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政财务制度规定,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提高调控资金效益。(孙爱荣  周世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