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列”的要求,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组结合审计实际,出台《意见》,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

    一是两大目标任务明确。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思路,通盘考虑、总体布局,坚持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推进。在服务中心方面,努力当好“三个角色”,就是要当好政府和纳税人的经济“卫士”,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当好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财“帮手”,发挥好“免疫系统”功能;在建设队伍方面,就是要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二是“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来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完善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相结合,建立健全“岗位培训+专家讲座+网络普及”培训模式,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查核问题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局党组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都在两个月以上。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处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员处长任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党内管理、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活动,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干部、业务骨干、领军人才“三支队伍”的教育培养,坚持“导师制”,落实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严谨细致、雷厉风行、团结和谐、争创一流的作风。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AB角制,规范办公秩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绩效,加强作风督查,坚决遏制推诿扯皮和“浮、满、慢、粗”等不良现象。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层面。一方面,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不断修订完善党建制度。对不适应机关党建工作要求、不适合机关实际的制度,对照党章和党规,认真研究修订,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抓好制度落实。把贯彻执行制度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狠抓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围绕审计权力运行,抓住人、财、物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不断查找廉政风险点,逐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完善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网络,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发挥审计行风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审计一线人员的廉政监督。

    三是党建活动形式多样。注重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找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采取多种形式的经常性活动,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挥党员民主权利,维护党内团结统一。坚持创先争优活动经常化,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标准每年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团员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坚持审计特色活动经常化,在审计一线开展“审计先锋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定期举办“审计经验大赛”,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创新审计方法。同时,发挥网络功能,拓展教育空间,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覆盖面。

    四是机关党建与审计工作统筹管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局党组书记负总责,主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牵头组织,机关各支部具体实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机关党建与审计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各党支部(处室)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科学化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陈殿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