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湖北武汉洪山区新农合政策农民满意率百分之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对区新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建立“四项制度”、执行“四个公开”、做好“一个公示”,让该区农民在进行的“对实施新农合政策是否满意”等9项审计问卷调查中满意率达百分之百。

    从2003年开始洪山区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2009年底,该区参合农户4.4万余户,人数12万余人,占该区总农业人口的92%,参合率99.6%,当年筹集基金1950余万元,有8.9万余人次参合农民受益,受益率70.6 %。实施新农合政策以来,该区及时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务管理办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业务流程规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业务审核标准》四个具体的内控监管制度,在管理使用严格执行参加新农合农民的权利和义务、补偿程序与补偿方法、医疗服务项目结算标准、基本药物目录四个公开,并坚持每月补偿情况公示。

    在新农合使用中通过采取让农民就近就医、出院即补的方式,使该区最大限度地方便参合农民。至2009年定点医院已增加至110家,在就诊中实行“直通车”,即参合农民不需转诊,可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权在农民自己手中;同时出院即补,极大的方便了农民,深受农民欢迎。在政策执行中通过“管账不管钱、管钱不管账”的管理办法,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实行了三级审核报销制度,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保障该项基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促使了洪山区农民各项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得到提升。(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