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力助打造“三型”财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针对该市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未完全落实到位、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政府负债包袱较重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公开、公正、公平使用,促进了财政改革的力度,推进了加快打造“三型”财政的步伐。

    打造民生型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保证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时拨付和足额发放;大力支持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积极筹措资金,提高低保标准,落实好对低保对象的基本医疗、大病救助、廉租住房等保障制度,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需求。着力支持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加大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的投入,建立健全社会应急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厉行节约,继续加大“三公一金”管理力度,重点加强对公车配备购置的管理,对新增车辆(包括上级配备车辆)财政预算内一律不安排人员及车辆经费。

    打造安全型财政。一是强化工程项目监管。对政府大型项目和工程,建立财政监督派驻制度,由财政指派专人参与项目实施的日常监督与管理,或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要严格实行专人专账核算、政府集中采购、资金直达供应商。三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管。要建立涉农资金专管员制度,明确责任和要求,做到审批公开、程序到位,确保惠农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加大涉农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克扣、平调和抵扣涉农补贴资金的现象。四是强化农村财务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水费征收、世行贷款清收等行为,防止出现层层加码加重农民负担的现象,巩固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成果。五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加强新农村建设期间村级债务的监管,防范村级债务转化为农民负担,防范政府性债务影响财政稳定运行。

    打造阳光型财政。一是要完善预算编制的定员定额标准和项目库建设,建立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二是要建立大型项目政府采购制度,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共同参与大型采购的招投标活动。三是健全和完善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制度,重点是对有关民生资金要全面实行网上公开,让群众可随时查、随时访、随时得到答复。四是建立惠民政策一卡通制度,对有关农村五保、惠农补贴、家电下乡等系列资金,全部实行“一折(卡)通”,对于群众和社会敏感问题,要及时给予相应的政策解答和信息公开;五是建立财政重大事项通报制,在进一步完善行政程序制度建设,公开办事程序的基础上,每月定期汇编《财政要情》,将最新国家财经政策信息、财政收支动态,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向领导通报,接受社会评议。(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