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住房维修资金审计调查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住房维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社会公众资金安全,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对全市住房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使用及保值增值等情况开展了首次专项审计调查,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调查结果。

    此次审计调查除向市民报告住房维修资金归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外,披露了管理使用中存在部分商品房维修资金征缴时限执行不严、管理控制机制有待完善两个问题,公布了公众调查结果,并对某小区部分业主缴纳的住房维修资金被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长期占用的侵权行为作了曝光。针对房屋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存在的不足和民众普遍反映的情况,审计向管理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住房维修资金专项清理、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加快制度和体制创新等5条建议;向广大业主提出了弘扬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公共利益,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为房屋维修资金申请当好协调人的建议。

    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市长阎立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阎立在批示中强调:住房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涉及人民群众住房资产的长期保障。居民知情不深但十分关心,也容易形成社会热点引发社会矛盾。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严格的收取、管理、支付制度,公开透明操作。要加强各级审计,确保住房维修资金用好用到位,管理上不出漏洞。针对某开发商侵占部分业主利益的问题,阎市长指示相关部门:请高度关注此事,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以保障业主利益,防止引发社会问题。

    为加强对住房维修资金管理,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此次机构调整中,专设了维修资金监管处,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市住房维修资金的监管力度。目前,维修资金监管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完善办法,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对房屋“养老金”的管理,维护好全体房屋维修资金缴存者的利益,并为广大业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针对某开发商侵占部分业主利益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展开调查,寻找解决方案,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市审计局也正在积极筹划开展对住房维修资金的审计,已向全市审计机关部署了相关审计内容,要求各市区审计局确保辖区内的住房维修资金的安全。(朱开先 孟凡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