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政府投资审计突出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覆盖面,对2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审计投资总额12.72亿元。该局针对被审计对象复杂、工程进度差异大以及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突出三大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的监督层次和服务水平。

    一是审计组织由分散作业向重点项目统筹管理转变。在充分摸底调查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点选择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大、预期效益大的政府投资大型建设项目,结合人大视察开展跟踪审计。今年该局将市城东大道、商业步行街、市火车站东站、平湖半岛旅游综合区等政府大型投资项目纳入审计重点,对工程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并将审计情况形成综合汇总报告。市人大主任会议将于今年10月份听取投资审计情况综合汇总报告。市政府按照市人大意见,届时将审计查出问题纳入政务督查的范围,通过下发督办通知书的形式,督促重点建设项目规范管理。通过人大视察和政府督办,增强了投资审计威慑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审计方式由事后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牢牢把握财政资金这条主线,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在投资项目组织安排上,做到标底预算、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决算审计核查相结合,审计覆盖立项、土地招拍挂、开发招投标、拆迁补偿、项目建设到竣工决算、验收直至项目决算等各个环节,着力揭示各个环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审计职责范围内帮助、促进建设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的监督与制约。

    三是审计目标由审减工程造价向绩效审计转变。在全面审计的前提下,改变过去以审减工程造价为目标的惯性思维,积极探索政府投资绩效审计。今年该局将竣工决算审计全部列为绩效审计试点项目,在审减工程造价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效益,并对政府投资项目作出审核评估,评价其资金使用是否得当、是否达到了立项预定目标。通过绩效审计,不断拓展政府投资领域,提高投资审计监督层次和服务水平。(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