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凭证”下掩盖的122.99万元违法勾当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某酒店的一次例行审计中发现,该单位餐饮成本核算严重不实,涉嫌弄虚作假。审计人员深挖细究,从餐饮采购环节调查入手,查出该单位虚列餐饮进货成本、套取现金122.99万元的严重违法事实。

    审计人员在对该酒店的餐饮进货成本进行审计核实中发现,酒店大量的粮油、鱼肉、海鲜进货原始单据上签字报销混乱,既有采购部门负责人、又有结算部门的负责人、甚至有对外承包部门的负责人在餐饮采购原始单据上签字核销,这些采购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大额现金支付。

    据此,审计人员找来酒店采购部门负责人,从酒店内部控制环节入手进行核实。采购人员证实,酒店的餐饮采购必须有采购部门负责人、采购员、保管员三方签字才有效。据此线索,审计人员对当年该酒店的全部采购原始单据进行了逐一审计核实确认,发现未由三人签字的粮油、海鲜等采购原始票据金额达122.99万元。审计人员找来这部分票据的主要签字核销人—酒店结算部的陈经理,在事实面前,该负责人不得不承认,这122.99万元的所谓粮油、鱼肉、海鲜并非真正的餐饮进货成本,而是有关单位及个人利用该酒店管理混乱套取现金的行为。

    目前,这一严重违法乱纪行为已移交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之中。(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