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对新改革机构的财务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江苏省滨海县对政府机构整合工作业已结束,新机构已正式运行。该县审计部门对涉及机构调整的11个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的同时,还对调整机构的财务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一、了解财务清理情况。主要关注机构调整期间各单位财务账目的扎口、清查和交接情况,重点查看固定资产登记是否完整,产权是否明晰,检查有无账外资产问题;对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货币资金帐帐、帐实是否相符,检查有无收入不入帐、白条抵库等行为;往来账手续是否健全、核算是否正确,检查有无债权债务信息失真现象;查看会计报表、帐簿、凭证、支票、收据、银行存款对帐单、资产登记明细表、资产盘点表等财务资料移交手续是否健全,是否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监交,各种资料是否全部移交完毕,检查财务资料有无散失或隐藏现象等。

    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部门和单位乘改革之机,罔顾全局利益、隐匿、转移、转让、出卖、私分资产、滥支乱用、突击花钱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以及少数单位未按规定要求及时撤销账户,甚至故意隐瞒账户运作不规范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三、帮助解决遗留问题。重点关注新机构运行后财务方面出现的问题,包括原单位遗留问题和机构整合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如:因原单位财务清理不力导致会计账目难以彻底合并问题、因固定资产资料不完整导致产权不明问题、因债权债务未清理导致往来账无法结算问题,以及各种遗留问题挂账等等。要求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审计建议,促进单位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丁志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