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审计机制上,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模式。认真总结开展离任审计的工作经验,巩固深化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在探索和深化审计内容上下功夫,在审计查证和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责任界定和审计评价上下功夫,在研究和提炼审计成果上下功夫;高度重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探索尝试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在审计内容上,更加注重维护资金安全。紧紧围绕“守法、守规、守纪、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尤其要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国有资产拍卖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行为。

    在审计理论上,更加注重规范制度建设。结合今年省厅组织开展的“审计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健全制度建设,注重规范运作,提升报告质量,提炼审计成果。当前要研究、制定、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内容、指标、体系等。同时,推进问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逐步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制度。

    在审计成果上,更加注重增强运用效果。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提高审计执法和审计整改的效果;稳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有效地结合起来;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综合分析研究,注意发现和揭示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分析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依法行政。

    在审计管理上,更加注重提高综合能力。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要加强忠于职守、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开拓进取的作风建设;要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的能力、查核问题的能力、分析研究的能力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徐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