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援川审计念好“盯、铆、促”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援川审计针对项目建设特点,不断创新跟踪审计方法,在审计中,突出做到“盯、铆、促”,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作用,受到当地政府、援建设指挥部、建设单位的好评。

    援川工程有诸多的特殊性,首先建设工期紧,原定三年援建任务调整为两年提前结束,由此带来了规划、设计仓促等一系列问题。其次异地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经常会对建设方案提出调整意见,由此带来了设计施工的经常变更。三是施工队伍组织管理难以满足现场要求。由此给跟踪审计带来新问题,审计不断探索、创新方法,有效地破解了难题。

    一是“盯”住关键环节。现场审计人员针对隐蔽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设计图和规范施工,工程质量是否达标,隐蔽工程是否按程序进行检查和验收,主要材料是否按规定检验后使用;针对隐蔽工程计量计价中存在的虚报和高估冒算等问题,着重检查各项原始记录和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隐蔽工程的计量是否真实、合规,设计变更或增加工程是否有报批手续,现场签证是否真实、合法等。他们采取抽查监理日记、现场核对等方法检查其真实性。

    二是“铆”在变更时段。援川项目设计变更是“家常便饭”,为了适应这个变化,审计人员对所有变更都能及时到场。如在绵竹市遵导镇农贸市场建设过程中,由于当地勘探部门提供的资料与施工现场情况不相符合,经相关部门多次协调,重新进行勘探后施工,拖延了工期,此时施工进入了雨季,基础工程施工难度加大,同时增加了排水、清淤等费用。每逢这种场合,审计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照取证、现场丈量。还如在苏绵公园建设中,由于方案的变更,施工单位投标时定的绿化品种有了很大调整,如果审计不及时“跟进”,就会带来造价成本增加,甚至突破概算,为此,审计人员对调整品种进行了及时询价,会同相关部门到苗木市场实地考察,有效地控制了造价。去年以来,审计先后签署变更单价30多份。

    三是“促”进设施完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审计人员每天都在施工现场“跟踪”,先后提出了20多条有利于促进方便群众生活的审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如遵导镇廉租房工程建设中,原有的供水管道直径太小、水压不够,也没有生活污水处理专用管道,为此,审计提出了建议,得到了采纳。还如审计人员对遵导镇廉租房绩效调查中,入住廉租房的群众提出夏天快到了,蚊蝇很多,建议要加装纱窗,审计人员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现正在实施中。(奚文兴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