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审计助推近9亿油价补贴准确及时发放到渔民手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省象山县,是闻名全国的渔业大县,2006年至2009年共获国家油价补贴资金89572.56万元。象山县审计局牢固树立“为民审计,审计维民”的理念,连续4年进渔村上渔船对渔用油价财政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近9亿渔用油价补贴准确及时地发放到渔民手中,受到县领导和渔民兄弟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要求强化审核关,确保资金补贴对象准确无误。一是由申领对象所属村委会和镇(乡)、街道办事处进行实地、实船调查核实, 确认该船存在并正在从事生产;二是由“县渔民准入登记处”对申领对象的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的有效持证情况进行核实;三是由“公安(边防)派出所”对船舶户口簿所载船民身份进行相符性核实;四是由县渔政站对船舶及船员证书进行最后审查,确认其真实有效性,并根据AIS避碰设备和北斗导航设备安装发票确认“救助信息系统终端设备”有效配备及安装。审查通过后登记造册进入公示程序。
    督促完善监督措施,促使资金准确发放、专款专用。一是补贴名单在各村委会张榜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公示5日确认无异议后,再以“一卡通”形式发放,努力做到阳光透明、方便快捷。二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有证无船和冒领柴油补贴等违法行为。举报经核实后,奖励第一举报人该船10%柴油补贴。三是切实强化对审核人员的责任追究,一旦发现审核人员有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或贪赃枉法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落实补贴对象,保证资金及时发放。一是对船舶权属明确、买卖过户行为少的镇乡,核实无误后先予发放。二是对买卖过户频繁、租赁挂靠较多、权属关系复杂和权属关系不清镇乡,待理清关系后再行发放。三是对存在有证无船、有证有船但未从事生产、违规未处理结案等嫌疑的渔船,待调查清楚后确认不存在上述现象的再予发放。(戴伟光 邓晓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