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审计局提出要适应形势需要转变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通知》在审计署网站发布后,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通知精神,研究制定了落实意见。
    一是要提高认识,不断提高审计服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提出在今年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中要将促进中央和省市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大目标,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要突出重点,不断增强审计服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性。在所有项目审计中,要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尤其要关注中央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到位;在财政预算执行项目、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审计调查中,要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着力维护经济安全。在地铁审计、农村寄宿制学校基建决算审计等项目中,要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保障规范项目运作和管理,促进提高建设资金效益;在公安行业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加大审计力度,沿着权力运行轨迹开展审计;在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资金审计、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要强化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维护百姓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要转变思路,不断改进审计服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式方法。审计中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否有利于促进民生改善和是否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作出处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标准。要在加大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问题力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漏洞,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要通过查处问题、提出建议等形式充分发挥审计的揭示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四是要强化责任,不断创新审计服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管理模式。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和信息公开,实行“阳光审计;进行审计机关内部的流程再造,积极探索和建立“四权分离”制度;全面进行审计人力资源整合,加强人员培训;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审计成本控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全面提升审计机关效能,形成内外结合、全面覆盖的审计机关监督保障体系。 (王恭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