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大别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抓审计整改 确保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在对黄冈大别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时了解到,该公司针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在对各种违纪违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的同时,重点围绕经营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推进资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审计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立足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审计进点之初,该公司没有相应的内审机构,内部稽查由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兼职。财务人员既负责日常的财务工作,又负责公司内部稽核工作,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符合不相容职务分离的管理原则。且财务人员平时忙于公司事务,其内审职能只是走走过场,根本没起到内部监督的作用。对此,在审计组的指导下,该公司依照《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相关文件,迅速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内控部,并指派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担任内控部经理,配备了以审计、会计专业人才为主,熟悉生产、基建和工程概预算的经济、燃料、计划等专业人才为辅的复合型审计队伍。同时,还出台了《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内审工作的审计原则、机构设置、审计人员权利和责任、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保证审计人员能够在制度保障下,依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促进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立足堵塞管理漏洞,改善经营管理方式。审计发现,该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存在管理不到位,随意性大的问题,容易导致公司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如对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二氧化硫等副产品,公司免费将其转让给一内部关联企业,而该企业又免费为其提供宿舍维护、环境卫生、食堂管理等后勤服务。这样的互相抵销的管理方式,既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又不能准确地反映公司的收入和支出,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容易导致公司利益流失。对此,该公司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重新签订了粉煤灰等副产品出售协议和后勤服务委托协议,规定所有副产品收入、后勤服务支出全部进公司,做到“亲兄弟明算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仅此一项,一年为公司节支增收近300万元。同时,该公司还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基建期甲供材料管理不到位、入库出库手续不全、核算不及时,容易导致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成立专班,对工程建设以来的材料供应、领用情况重新进行了清理,及时扣回了施工单位工程结算价款中的甲供材料价款3400多万元。为规范今后的工作,还出台了《物资库存管理办法》、《物资统计管理办法》和《物资管理廉政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物资在采购、验收入库、出库领用等环节的职责和程序,以保证采购环节性价比最优、验收保管环节最安全、出库领用最真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立足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制度建设。为有效解决招标文件编制实质性要求不具体、投标截止期不够、评标条件设置不合理、评委来源及确定方式不当、违反规定邀请招标和议标等排斥潜在投标人等问题,该公司及时出台了《招议标管理制度》、《招标监督办法》、《招标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和《招投标阳光协议》等相关制度,对招标方式、招标范围、招标组织、评标委员会、招标文件编制、招标程序、合同条款、参与招投标各方相关责任等都作了详细的限制性规定,并授权内控部对公司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负责受理对招投标活动的投诉和举报,查处招标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根据审计回访情况,该公司在审计结束后的尾期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规范招投标行为,没有发生类似的违法违纪行为。(曹安洲 陈新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