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深化管理方式改革外资审计工作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积极适应外资审计管理方式转变,紧紧把握外资审计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外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全省统一组织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10个,审计概算投资总额46.46亿元,共出具审计报告41份。

    一是更加注重总体统筹。提前对授权公证审计项目进行总体调查摸底,对项目基本情况、抽调市级审计人员数量、参审人员资质标准、审计时限等内容进行逐项分析,形成审计项目计划预案并提前下达,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对全省参审人员进行混合编组。二是更加注重审计效率。为避免逐级逐项目召开进点会导致审计成本增加和审计效率降低,采取分项目统一召开全省外资公证项目视频进点会的方式,省厅设主会场,涉审市审计局设分会场,扩大了审计影响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更加注重专家作用。每类项目至少聘请1名专家编入审计组,各项目专家深入项目区现场,巡回解决审计组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每个项目进行核查并出具专家意见,审计组将其作为重要审计证据编入审计工作底稿。去年专家参与项目审计覆盖面达90%以上。四是更加注重项目绩效。重点对世行贷款城建环保二期和亚行贷款海河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绩效审计调查,开展了城市污染治理基金专项绩效审计调查,揭示了项目在体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深层次问题,引起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五是更加注重审计质量。严把“审计实施方案关、操作规范关、现场审计质量关、审计情况调度汇总关、三级审理复核关、审计责任追究关”,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降低审计风险。六是更加注重审计手段创新。普遍运用了AO外资版软件进行审计,对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做法编写了AO专家经验或应用实例,并获审计署鼓励奖。七是更加注重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等办法,始终保持了对全省外资审计工作总体把握的主动权,通过信息等渠道一方面及时指导面上的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及时反映动态审计成果。先后对2个项目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上报,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八是更加注重审计整改。该省财政厅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根据审计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外债管理制度办法,制订出台了《山东省政府外债管理办法》。山东省淮河和海河项目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联合召开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调度会,逐项目、逐条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山东省农业综合开发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会同财政厅联合下文,要求各地认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抓紧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