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审计局出台《审计业务系统数据采集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保障审计数据的安全、保密,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日前,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出台了《审计业务系统数据采集使用管理办法》。主要内容为:

    一是职责分工。办法规定,该局计算机股为审计业务系统的管理部门,负责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管理及维护,负责业务软件的安装、调试、培训,并对各股室审计业务系统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各股室负责人、以审计组为单位的审计组长为本股室(审计组)计算机网络管理、软件推广及数据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以便加强内部管理,全面落实本规定的各项要求;审计人员凭本人账号及口令登录审计业务系统,不得越权登录。

    二是数据采集。主要包括:审计人员采集数据时要详细调查被审计单位使用的软件系统、电子数据格式和数据量;数据采集过程由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审计人员负责监督;采集的数据后应及时在该局服务器中备份。

    三是单机审计项目数据使用流程。主要包括审计项目负责人在AO单机模式下建立项目信息,向审计组成员分发项目信息包,并指定成员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对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验证,将电子数据分发到相关审计人员;审计人员建立并应用计算机审计分析模型,对数据本身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筛选、排查、分析、复核,发现问题和疑点,确定重点延伸审计的对象等事项。

    四是联机审计项目数据分配及使用流程。该办法规定,联机审计项目组填写《联机审计项目数据使用审批表》,经分管局长批准后,交至计算机股;AO系统管理员依据《联机审计项目数据使用审批表》,通过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管理控制台在AO服务器上建立审计项目,采集转换并分配相关电子数据;项目负责人登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控制台进行项目管理,添加项目人员、设置人员角色,并给项目人员授权电子数据;审计组成员在联机模式下登陆AO系统,获取项目信息,对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验证,实施现场审计查询分析。

    五是审计业务系统中自动审计的设置流程。该办法规定,计算机股AO系统管理员按照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方法资料表》,使用ASL语言编制审计方法,对审计方法进行验证后,将审计方法设置为自动审计。(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