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抓好五项工作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式,着力抓好五项工作,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该市“两型城市”建设提供优质审计监督服务。

    一是抓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跟踪审计。从促进宏观政策落实的角度,全面跟踪财政资金运用,继续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审计力度,抓好200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发改委、市农委、市教育局等10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预警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安全。目前,部门预算审计已经全部结束,并通过淮南审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配合开展涉农资金、地方重点财政资金效益、房地产市场情况、家电下乡等22项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部门管理的政府用于拉动经济增长投资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及其效果,通过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对策,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抓好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紧扣市委、市政府“两型城市”、“一主两翼”、“大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力度,对有财政资金投入的重大建设项目如山南新区开发项目、东西第二通道、市级机关办公楼、孔李淮河大桥等项目,及时跟进、全程监督、跟踪问效。加大对城投、产投公司、山南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府融资平台的审计监督,确保政府融资项目、代建项目和投资项目有效推进,降低政府投资风险。截止今年4月底,共开展重大投资竣工决算审计项目9个,已审结5个,核减3174.61万元;跟踪审计项目10个,概算404481万元。

    三是抓好民生工程、民生资金审计。牢固树立“审计为民,为民审计”的民本审计理念,迅速启动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物资跟踪审计工作;认真开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沉陷区集中安置住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等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揭示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抓好权力运行情况监督。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按照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加大任中审计比例,有重点地对乡镇、街道、村级和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真正成为评价、奖惩、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五是抓好审计成果转化。在优化审计项目、打造审计精品,确保每个审计项目审深、审透、审实的同时,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揭示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漏洞,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及审计报告的可读性,全面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加大审计查处和决定落实力度,加强对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和检查,积极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审计的执行力,保障审计效果,维护审计权威。(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