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审计局五项机制强化审计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把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作为实现审计工作大发展的重要途径来抓,以出经验、出典型、出精品为目标,着力推行机制创新,全面强化审计质量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局20多个审计项目荣获全国、省、市奖项,其中:2007-2009年,连续三年获国家审计署AO应用实例应用奖;2006-2008年连续三年获省厅优秀审计项目奖。

    一是推行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了《中方县审计局工作任务及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与各股(室)签订细化、量化的目标管理责任状,对勤政廉政、审计项目完成、审计执法、审计信息及档案管理等工作实行全面考核。在局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小组”及“审计能手”的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有目标、个个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制定了《审计人员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起审计工作分级负责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明确审计组长、主审、一般审计员的职责,使每个人的的身上都有压力,避免了审计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以及“责任株连”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机制。科学地探索出“以点带面、全体受益”式的学习方法,即:选派骨干审计人员参加中央、省、市审计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参加学习培训的审计人员回来后对全体干部职工“授课”,较好的实现了知识转移,达到了全员共同汲取知识营养的目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请进来,每年邀请3到4名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人员和审计专家为全局审计人员讲课;走出去,组织审计人员到省、市先进审计机关取经学习,使审计人员吸纳最新知识,借鉴和引进先进审计经验。出台了鼓励职工参加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审计师等资格考试的扶持奖励办法,支持干部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三是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了“全程跟踪审计工作制度”等审计工作制度,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服务”,将审计监督贯穿于从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至竣工结算整个过程,全面优化投资审计工作流程,确保监督关口前移,并主动与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建设、规划等单位部门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建设项目的合规性、操作的规范性、资金的安全性、工程的完好性。同时,在全程跟踪审计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延伸审计”制度,扩大审计监督的范围,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推广阳光审计工作机制。大力推广“审计四分离”等阳光审计工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审计工作的依法、透明、高效。如该局建立起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规定一般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上公开,重大问题和上访事件在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会上公布审计结果,对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民政救济金、扶贫资金、社保资金等涉及到人民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通过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使整个审计结果置于“阳光”之下。几年来,该局共主动公开多种审计信息90多例,其中公开指南1字,政策法规54条,便民服务12条,审计结果26宗。

    五是严格审计回访督查机制。在项目审计结束后,该局将之后6个月定为执行整改阶段,坚持每2个月进行一次上门督查回访,对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措施以及开展整改活动,确保审计决定执行到位和审计建议的贯彻落实。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执行和整改阶段,于每个月的25日按时向县审计局上报“审计整改回单”,通报其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建议、开展审计整改的工作进度情况,县审计局则根据其工作进度向人大、政府等进行项目整改汇报,作为人大、政府等机关考核被审计单位集体和主要领导的重要依据,着力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切实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石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