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审计局“五项机制”强化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四川省巴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巴中市审计局把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审计质量提高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干部培训方法,从完善保障机制、扩大培训层面、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深化培训实效着手建立机制,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深层次培训效果。

    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培训投入。年初预算培训经费,保证资金到位。办公电脑实现每人一台,为加强培训提供物质保障。建立政策法规库、被审计单位信息资料库等方便日常学习、查阅使用。建立了巴中市审计系统QQ群,为交流经验提供平台。为每科室订阅了专业报刊,开阔视野。

    完善培训层面联动机制,全方位培训干部。该局以全体干部为对象,以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培训工作。开展包括领导班子培训、青年领导领导艺术培训、党员培训、新任职科长培训、业务骨干培训、审计计算机人才培训、机关干部培训在内的“七位一体”培训体系。今年,全市审计系统计划培训 21期,培训人员达202人次,其中共13人次参加上级专题培训。同时,市局领导将就开展新形势下企业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建立、行政事业审计和社保审计、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审计信息科研工作、及审计质量控制和业务档案管理等业务研讨进行专题讲座7次,从而达到人人受训,个个提高的目的。

    完善培训方式联动机制,巧解工学矛盾。主要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内部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书面学习与短信互动相结合、讲授培训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四结合”培训方式。将审计案例装订成册,方便学习参考。提倡业余学习,鼓励自学成才,鼓励干部报考职称考试,达到以考促学。并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选派部分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强化培训,提高培训层次和质量。

    完善培训内容专业机制,增强培训针对性。该局根据实际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培训过程中注重“三化”:注重专题化。在培训前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及盲点问题来精选专题,优化内容,使每次培训都做到中心突出,主题鲜明,目标具体。注重专业化。积极组织举办审计法规培训班、审计业务知识培训班、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班,让审计干部都认真学点“看家本领”。注重专门化。及时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等,做到及时更新知识。

    完善培训学用结合机制,深化培训实效。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钻理论、勤调研、创成果”活动,要求在对指定的理论学习必读书目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本职工作,确定研究课题,深入研究思考,提出对策措施,写出一定水平的理论文章。在职工中开展了“人人为师”活动,让审计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实践案例,互相传授经验,实现以老带新,达到内讲切实际。(李怡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