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实施“三项工程”发挥信息服务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狠抓基础,健全网络,注重质量,实施三项工程,力求准确全面反映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切实履行了审计信息工作的服务功能,取得了明显实效。自2004年以来,该局共被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17次表彰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被省审计厅4次表彰为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实施网化工程,打牢工作基础

    该局坚持不懈地从基础性工作入手,为开展信息工作提供可靠保证。一是建立例会网络。在每年年初的全局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局主要负责人都要对信息工作做出专题部署,要求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定期检查信息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审计信息工作月分析会、季度片会和年度总结表彰会,通过例会制度给信息工作人员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并为信息工作人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提供必要条件。二是建立组织网络。该局构建了纵横交错的信息工作组织网络。形成了三个层次:即核心层,由局机关各处室组成,其中明确办公室1名文秘人员为专职信息员,其他各处室明确1名人员为兼职信息员;紧密层,由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组成,各县(市、区)审计局明确1名兼职信息员;半紧密层,由市内部审计协会、市审计学会会员单位组成,在各单位聘请一名特约信息员。通过这一网络平台,使得信息传递快速,事半功倍。三是建立传输网络。该局为信息工作人员专门开通了外网,建立了网上工作QQ群,实现了信息网络成员之间网上双向传输,提高了信息处理效率。

    二、实施责任工程,形成联动格局

    在信息工作中,该局突出“三化”,强化工作责任。一是工作要求制度化。该局对照省市要求,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人人挑担子,个个有责任的工作局面。修订完善了《扬州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报送要求,使各专职、兼职和特约信息员做到年初有目标,月月有计划。核心层的专职信息员按照岗位责任制负责收集、筛选、整理、上报信息,每月采编上报市委办、市府办和省审计厅信息10条以上,同时每周负责编发1期《扬州审计信息》;核心层兼职信息员,每人每月上报信息4条以上。紧密层兼职信息员,每人每月向市局办公室上报信息3条以上。特约信息员,每人每月向局办公室报送信息1条以上。二是考核通报规范化。局办公室每月对信息采用条目、得分和累计积分进行统计通报,凡被录用的信息,按照《审计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给予奖励,每季度兑现一次,年终将信息得分作为局机关每位审计人员百分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办公室每季度通报一次各网络成员单位信息录用情况,通报发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业务交流正常化。为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月初,办公室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明确的信息报送要点,以及全市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拟订本市审计信息报送要点,发至各位专兼职信息人员和网络成员单位,同时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出题目约请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报送,使信息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由盲目转向自觉。该局还借助内部审计协会片会、审计学会会议,组织网络成员单位座谈交流,探讨信息工作难点和疑点,增强了网络成员单位的信息意识,促进了整体水平提高。

    三、实施重点工程,提高信息质量

    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局在选题时突出了四个围绕。一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选题。该局编发的审计信息不仅及时反映重要审计工作进展情况,而且与县、区局共同组织专题调研,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和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近年来,该局每年平均被市委市政府批示采用的综合调研类信息达到20篇以上。二是围绕贯彻重大决策选题。密切关注中央和省政策法规动态,特别是对面上工作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了解贯彻实施情况,认真组织好有关情况、问题和建议方面的信息报送。三是围绕热点难点选题。针对审计工作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侧重点,该局力求找准信息工作与领导需求的结合点,及时反映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努力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四是围绕社情民意选题。近年来,该局围绕企业改革、社会稳定、征地拆迁、下岗职工生活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为市领导了解民忧、纾解民困发挥了积极作用。(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