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审计局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领域中不断加大审计力量,创新思路,改进方法,通过多年的探索总结,于2009年创新地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近日,经经济责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通过,形成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制度。

    该制度要求审计部门除了报送被审计对象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外,还要对同批次由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县直部门负责人的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归纳,对审计发现存在的比较带普遍性和社会热点问题及个别违纪违规较为严重的问题,作认真仔细的分析,编写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综合报告材料,并就如何防范和改正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及时向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工作小组汇报,以便及时发现各单位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带共性的问题,及时纠正,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该制度的建立对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大有益处。综合报告不仅能引起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工作小组及联席会议组的高度重视,而且跳出了单个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无可比性的狭窄空间,更容易分析和发现带普遍性的问题。同时,在综合审计报告中,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和任期内重大建设投资,经济决策的效益。同时,分析各单位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的预算安排,审查单位公用资金的充裕程度,看单位公用经费结构是否合理,金额是否异常,防止“用多用少都叫屈”,审查职工个人所得的相对水平,看职工个人所得的类别金额,防止“发多发少都装穷”,为财政部门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提供合理依据,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