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积极探索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以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方式,积极推动审计项目复核工作逐步向审理工作转变。

    该局一是扩大审理会议参加成员。审计项目审理时,除专门负责审理业务的法制科人员参加外,其他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为审理会议成员均列席审理会议,每位成员都被要求发表意见,采取集体讨论决策的方式增加审理意见的公信度。

    二是加强动态审理。该局通过加强对审计现场的动态审理,增强审计机关事中控制审计质量的能力。通过OA系统平台,法制科审理人员不定期查阅各审计组上传的现场审计数据包,及时了解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全过程监督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得以全面实施,以及审计方法是否适当等现场审计情况。

    三是实行网上预审。该局将上报审理会议的审计项目相关电子资料提前5天通过OA系统发至审理会议各成员,供审理会议成员对审计项目有充分时间进行网上预审,既方便审理会议成员提前掌握审计情况,又提高审计审理工作效率。

    四是推行无纸化审理。该局以信息多媒体手段向与会人员展示相关证据、审计日记、审计底稿、承办科室处罚意见和适用法律依据等内容,并介绍审计有关情况,改变了以住审计会办会议成员人手一份纸质材料的现状,有效促进审计质量和时效性的提高。

    五是试行阳光审理。为增加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该局选择部分典型性的审计项目,邀请县人大、政协、纪委和法制部门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执法程序公开、审理公开和处罚公开工作进程。(潘强端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