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湖北武汉采取多项举措加强资源环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着力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的目标,牢固树立“大资源环保审计”意识,积极探索资源环保审计一体化模式,注重突出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各项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
    创新资源环保审计机制。该局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坚持将资源环保审计的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对每个项目、每笔资金,既关注财务收支,又注重该项目的节能减排、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情况,既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又评价其社会效益,努力构建资源环保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整体工作格局。今年,全市资源环保审计项目占到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三分之一强,目前已投入资源环保审计的力量占全市审计力量的40%以上。
    突出资源环保审计重点。今年以来,该局重点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专项审计;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等重点审计;亚行贷款武汉污水和雨污处理、植树造林、世界银行贷款长江干堤整险加固等利用外资项目审计;对武汉市青山区、东西湖区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区实施财政决算审计;开展对武汉市环保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从检查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落实、环保目标实现等情况入手,在促进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等三个方面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城乡居民饮用水源不达标、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不善、城乡土壤严重污染等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综合分析评价国家环保政策的执行情况,为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详实的依据。
    改进资源环保审计方法。在资源环保审计项目实施中,该局要求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即:重点关注资源环保资金的分配、管理环节,资源环保项目的立项、建设环节,资金和项目的效益环节。搞好“四个结合”,即财务审计与促进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相结合;项目审计与促进规范资源环保建设项目工程、财务管理相结合;收支审计与效益评价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努力实现“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及时纠正、事后健全管理”的资源环保资金审计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资源环保资金、项目的长效审计机制。
    提高资源环保审计效率。该局要求所有资源环保审计项目都要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进行审计。目前,对审计实施中数据采集容量需求大的项目,现场配备了小型服务器,通过组建临时网络,开展计算机审计;一些不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也要求将原始数据手工录入计算机,重视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处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方便审计资源共享。(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