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三管齐下”科学整合审计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着力解决审计资源调配和整合问题,将审计人力资源整合作为审计资源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科学规划,有效整合局内人力资源。注重处理好归口审计和资源整合的关系,一般性审计项目由归口处室尽职尽责完成,充分发挥专业分工在保持审计连续性和对行业特点把握深入性等方面的优势作用,重点审计项目则根据需要强化审计目标,打破处室界限,增强重点审计项目的全局性、整体性和系统性,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确保全面完成审计任务。同时,为多岗位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行干部交流制度,2009年末,在综合分析各处室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及审计干部自身特点的基础上,交流了26名干部,促进了审计干部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促进了各处室的均衡发展,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是上下联动,积极整合基层审计力量。加强对区、县(市)审计局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在民政、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审计项目中,采取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实现两级审计机关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如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审计中,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完成时间,在审计实施中,该局多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召开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审计研讨会,加强信息交流,共享计算机审计方法,并将审计疑点交由下级审计机关进行延伸,实现了审计线索共享和审计疑点联动查证核实,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提高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供了保证。

    三是加强约束,理性整合社会审计资源。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一方面为解决审计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按照适当、适度原则,充分利用社会审计资源,出台《哈尔滨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社会审计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及《哈尔滨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招投标管理规定》、《哈尔滨市审计局选聘社会审计组织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资格评分办法(试行)》等子办法,明晰委托方式、范围、内容,并经过招投标完成了11个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聘用工作;另一方面着力培养自己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近年来严把“入口关”,招录多名建筑工程专业人才,同时加大教育投入,分批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量清单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专业培训,使审计干部进一步掌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法及建筑工程识图、材料、施工、造价等知识,全面提高了业务能力和审计质量控制能力,从而通过严格约束和管理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确保中介机构安全有效发挥作用。(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