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为净化拆迁市场出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移送的某拆迁公司违规取得拆迁工程等案件线索,被检察机关侦查突破,先后有5名违法人员被立案审查,3人被批捕。该市乘风借势,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一拆迁公司法人行贿者被有关部门处以100万元罚款。
    由于拆迁行业公开透明不够,操作不规范等原因,导致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群众颇有微词,甚至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去年,盐城市审计局根据该市政府要求和自身的计划安排,对市区西环路拆迁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之初,该局就通过公开竞争,组成了强有力的审计班子,并且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围绕“揭示制度性问题,深挖案件线索,促进深化改革,促进拆迁行业规范有序,净化拆迁市场”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审计的具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开展方式。
    该局审计组成员通过对每一份评估报告、补偿协议、产权证、公房租赁协议、拆迁补偿原始凭证、银行提款手续等拆迁资料的审核,以及对有关单位和部分拆迁户的调查,发现了某拆迁公司违规取得拆迁资格、补充协议和额外补偿过多、拆迁工作经费超标、134.52万元拆迁资金去向不明等疑点和问题。经对这些疑点和问题的一一甄别,该局不仅促使134.52万元财政资金归还原渠道,还向检察机关移交了某拆迁公司未通过招标程序取得拆迁资格,存有行贿受贿嫌疑等案件线索。经检察机关侦查,涉案的某拆迁公司法人承认为了取得拆迁工程及方便结算拆迁服务费,多次向拆迁主管部门有关领导行贿6万元的事实。
    该项目审结后,盐城市审计局向该市政府主要领导详细汇报了审计情况,提出了审计建议。市领导认为此事性质严重,影响极坏,反映了拆迁制度和制度落实,以及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遂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整改。会议决定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审计、建设、国土、财政、房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拆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开展一次“拉网式”的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侵占政府拆迁资金和群众得益的行为。同时,要求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按照各自的管理职责,加强对拆迁各方主体和拆迁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管,创新监管办法,完善监管手段,落实监管措施,确保规范操作,防范到位。
    据了解,盐城市拆迁市场专项整治,目前已初具成效。该市建设局等拆迁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规范房屋拆迁实施行为和拆迁资金使用管理的多个办法,对拆迁人、拆迁公司、评估机构、银行、公房管理部门、拆迁所在地的街道居委在拆迁中的管理职能作了进一步细化,对拆迁合同文本进行了规范。公众只要登陆该局网页,便可查阅得到。(陶振华 宗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