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坚决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改革方针,积极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审计专业人才队伍。该局选人用人公信度在今年市委组织部的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到95%,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较好地促进了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发挥。2008年以来,该局先后被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档案管理省特级”、“武汉五一劳动奖状”、“武汉市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保持审计执法和审计廉政“零投诉、零举报、零复议、零案件”。
    一、坚持民主公开,在落实好群众“四权”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该局注重把民主化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增强干部工作透明度,落实好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真正让干部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两年来共选拔任用处、科级干部45名,其中处级干部20名,没有发生一例投诉、举报,新提拔处级干部民主评议中称职以上的得票率全部在80%以上。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该局党组采纳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制定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方案时,必须在全局干部和处室负责人、班子成员三个层次人员中广泛征求意见;选拔任用的职位、规则、过程、结果必须通过上载局域网或书面通知等形式予以公示和告知;被选拔对象基本情况和工作业绩必须通过公告、述职向全局干部群众公开,保证民主推荐的公平性;必须由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群众代表组织监督组,对干部选任方案制定、业绩展示、竞争考试、民主测评、民主推荐计票、考察、决定任职等环节,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二、坚持竞争择优,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具体工作中,注重针对不同职位、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竞争择优方式,达到既有利于培养优秀的年轻审计人才,又能调动老审计人积极性的目的。在选拔任用各级干部时,主要以网上述职、竞争考试、民主测评方式进行,考试和民主测评结果实行量化计分,对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计算机审计等级证书、年度考核优秀的,给予加分奖励,党组按综合得分择优予以任用。为防止出现“会考的不一定是会干”,该局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在考试题目设计、民主测评指标和权重设定中,结合审计工作对干部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使考试测评结果能较好地体现干得好就能考得好,干得好群众就会评价好的导向。一批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敢于负责、群众公认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任用。该局特别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审计任务中考察、使用年轻干部。两年来对参与联合国审计、抗震救灾审计、重大案件查办中表现突出的多名年轻审计干部,局党组及时予以了褒奖和提拔使用。针对审计工作专业化强的特点,该局还积极推行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组长和主审竞聘制,开展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等“六个十佳”评选活动,探索建立审计领军人才、首席审计师等评聘机制,鼓励优秀审计干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审计专业人才成长开拓更加宽阔的竞争创优舞台。
    三、坚持重在培养,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几年来,该局积极创新干部培养机制,着力构筑展示干部工作业绩的竞争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人员争当学习干部,争做专业型人才,在依法审计、服务大局中,体现个人人生价值。一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绩效目标管理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该局在武汉市直机关率先将干部专业培训指标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数十期,干部年人均专业培训时间超过200小时,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全局干部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81%,中高级职称人员占46%,专业人员占审计干部总数的98%。二是建立在审计实践中锻炼培养机制,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提升干部实战能力的“第一跑道”,积极推行“一组长两主审”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产生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定期组织审计业务汇报会和工作研讨会,重大审计项目的组织和审计人员调配,打破处室界限和专业界限在全局整合资源,着力培养能承担重大审计项目能打硬仗的“攻坚人才”,成长为既熟悉政策法规又精通审计业务的“审计专才”,成长为既善于查核问题又能分析处理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在构建数据式审计模式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实现了账套基础审计向数据式审计模式的转变,全局150多名干部通过审计署计算机AO认证考试,68名干部取得了计算机中级考试合格证书。近两年有42个项目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实例应用奖,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具有信息化思维的业务骨干。
    四、坚持服务大局,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该局健全完善审计机关干部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促进了干部综合素质和审计能力的提升,加快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进程。全局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服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执行、重点财政资金、重点政府投资项目、重点行业和单位的审计监督,两年来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123项,审计和延伸审计单位5500多家,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2亿元,移送违纪违规问题案件线索17起,处理相关责任人16人,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罗琴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