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雄市审计局四项措施提高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来源:广东省南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提高审计执行力是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本质要求,也是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此,广东省南雄市审计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

    一、以狠抓学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来提高审计执行力。“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提高审计执行力,该局高度重视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学习意识,使他们清醒认识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在机关内部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二是在学习方式上不拘一格,既采用集中学习、选派人员参加各种培训班、到兄弟市县学习等传统学习形式,又积极采取领导和业务骨干轮流讲课、网上学习等多种新的好的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三是在学习内容上不断丰富,既学习政治理论、审计业务知识,又学习财经、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此外,该局还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审计人员考取职称、参加学历再教育。

    二、以建立“倒逼”机制,确保各项审计任务的落实来提高审计执行力。一是以目标倒逼进度,注重计划性。将年度审计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定项目承担部门和序时进度,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二是以时间倒逼落实,力求时效性。建立分工负责制,限时审结制,对每年的各项工作实行领导分工负责,项目“倒计时”管理,做到常规工作坚持抓、重点工作突出抓、难点工作反复抓。三是以督查倒逼责任,提升主动性。建立日常考核制和责任倒查制,每月督查工作完成情况,对工作不负责任,导致工作滞后或出现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其责任,以保证执行力。

    三、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来提高审计执行力。一是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对审计人员实行优化组合,要求审计人员个个都能担任主审,从而增加实施审计的人力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对相关的几个审计项目实行捆绑审计,如将预算执行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力争一次审计,出几个成果。三是积极应用AO系统作为审计主平台,借助AO系统强大的管理功能,应用AO系统提供的数据采集转换、审计分析、审计抽样等工具完成查阅账簿、数值、图表分析、审计文书等工作,探索真正意义的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以抓重点环节,严把审计质量关来提高审计执行力。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该局一是严把“资料关”。审计人员进审前与被审计单位签订承诺书,要求被审计单位保证所提供的会计账薄、凭证等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旦发现有账外资产、账外资金、账外账,其责任由被审计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承担。二是严把“查证关”。审计人员逐级对被审计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审查和核对,同时还加大对其实物资产、现金和有价证券等的监盘力度,保证账实相符。三是严把“审理关”。认真开好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组汇报的基本情况、资金收支、审计评价、存在问题、处理意见等诸多方面进行集体审议,以全面掌握审计实施情况,衡量审计深度,评估审计项目优劣。四是严把“文字关”。对审计报告认真审定,准确地表述审计意见,对审计没有涉及的审计内容和范围以及因客观原因、审计手段限制没有查清的问题,分别在“实施审计的基本情况”和“需要说明的问题”中加以说明,以规避审计风险。(凡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