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人大市政府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整合审计资源,有效地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及时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健全制度,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近年来,扬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2006年11月,扬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将市审计局与市监察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了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执行,《通知》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跟踪检查和通报三个工作制度,落实了审计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重要审计整改事项列入政府督查项目),形成了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吸纳监察、财政、税务、金融部门协同动作、全面落实),深化了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有关职能部门对审计整改不力的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员将依法依纪认真查处)。2007年6月2日,扬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除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外,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也出席了会议,时任市长、常务副市长发表讲话,强调、支持和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2009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明确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近年,扬州市人大在听取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时增加了审计整改的内容,在下达审议意见书时增加了审计整改的要求,并要求市政府切实抓好对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中反映出来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屡审屡犯”现象。

    构建完善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在扬州市人大、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该市构建了良好的审计整改机制,主要包括审计整改责任制、联动机制、责任追究制、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其中,工作机制规定:每年11月,扬州市审计局对涉及同级财政审计的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汇总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市政府专题报告同级财政审计整改情况;次年3月,对上一年度所有审计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的督查汇总,形成完整的审计整改档案资料,同年7月,审计部门在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专题汇报上一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扬州市人大财经委针对扬州市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时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质询谈话,并制发审议意见书要求市政府责成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为深入贯彻扬州市人大、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扬州市审计局从多方面入手加大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考评力度。在责任分解上,明确审计组组长和主审为审计整改责任人员;在档案管理中,要求审计组将审计整改资料归集入档;在项目评优中,对整改不力的审计项目进行扣分;在年底考核中,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文明处室、先进个人考评内容。

    实行专题推进,提高整改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扬州市审计局对审计整改工作实行了专题推进。2007年4月,该局开展“审计整改促进月”活动,制定了审计整改促进月活动方案,组织实施了全面宣传发动、整改督查回访、总结上报三个阶段的工作。审计整改工作在被审计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积极进展。2007年6月,扬州市政府召开了审计整改专题汇报会。会上,除对一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了曝光外,还让扬州市财政局、市经贸委、扬农化工集团公司、苏北人民医院四家单位在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上畅谈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落实措施。通过专题推进,我扬州市2004至2009年的审计整改落实率逐年提高,分别达到78%、82%、93%、95%、98%、99%。

    促进依法履职,整改成果显著。近几年来,由于不断加强和积极推进,扬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建议必须全面落实的理念已广泛深入人心,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都能主动及时将审计整改情况及其结果报送给审计部门,审计整改不仅达到了纠正违规违纪行为,而且促进建立健全了制度,提高了各部门依法履职的能力。2006至2009年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313条,制定审计整改措施107项,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54个。其中,根据审计建议,扬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税收征管实施社会综合治税的工作意见》、《关于实行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市纪委、组织部、人事局、监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严肃领导干部调动有关纪律的通知》。扬州市财政局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有效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部门和单位综合预算、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扬州市地税局根据审计决定,2008和2009年分别组织征收各类税费1100多万元、1800多万元,在制定制度加强税费征管问责管理的同时,协同扬州市财政局等部门建立综合治税平台,构建了综合治税协同工作机制。(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