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坚持“五个围绕”为政府把好资金使用和效益的关口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职能作用,统筹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力量,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区领导决策、全区加强经济管理当好参谋助手,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落到实处,实现审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

    一是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关注”。关注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在促进和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与上级部署“同频共振”。2010年定期开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及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9个,建设项目12项,督促严格按照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办事,加强资金监管。关注民计民生等重大资金的财政投入与使用是否严格审批,做到专款专用。将社会关注热点教育收费、医疗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各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情况,积极推动区委、区政府《关于完善处级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   

    二是围绕创新和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在促进加强预算管理上下功夫;在提高行政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在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有关政策执行上下功夫,为区政府把好资金使用和效益的关口。积极尝试绩效审计,2010年重点综合评价18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此项惠民政策落实和城市医疗卫生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是围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加大“三个审计力度。加大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力度;加大对容易出现问题薄弱环节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揭露力度。同时落实好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任务分工,重点加强对单位人、财、物的使用管理和关键岗位的制约监督,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今年将“三公消费”即“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公款招待”情况纳入审计重点,促进全区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工作要求。

    四是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为全区各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搞好服务。今年已有针对性地对全区63个单位近百人开展了培训,专题讲解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自我规范管理的意识,受到被审计单位一致好评。今后将随着审计项目开展采取“跟进式”服务的举措,加大对基层单位指导服务力度,扩大审计影响。

    五是围绕全区国有资产普查工作,找准与审计工作结合点,充分利用现有的审计资源,推动全区加强行政事业、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任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