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助推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以确保秩序不乱、国有资产不流失为着力点,对市人事局、劳动保障局、信息产业局等16个拟重组、撤消、划转的部门单位进行了资产清理审计,对执法局等2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摸清了各单位家底,及时提交审计结果,为政府机构改革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目前,该市机构改革已顺利完成。

    临沂市审计局在本次审计中,确定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即:各部门单位截至今年2月底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理清债权和债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主要经济和业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以及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包括重大投资、基本建设决策等,看任期内有无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浪费问题;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洁自律情况,重点检查领导干部遵守廉政纪律和任期内配发给个人使用办公用品的交接情况。同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注重分析汇总,及时形成高层次、有深度的专题报告上报有关领导,为党政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为扎实搞好这次审计,临沂市审计局以对党委、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专门成立了资产清理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审计情况调度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整个资产清理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他们采取“大审计、大交叉、大联合”的方式,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的“五统一”原则,合理调配审计力量,组成10个审计组,明确具体分工任务,做到相互支持,及时沟通,配合联动,确保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同时,搞好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结合,确保“一花多果”,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审计,从而实现了审计资源和成果利用的最大化。(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