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审计局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中央和省、市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四川省渠县审计局认真研究制定了加强工程专项治理工作的一系列措施,扎实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该局强化了对工程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纪检组等部门全程参与的工程专项治理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对2008年以来在建和建成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项目逐一排查梳理,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决策、招投标活动、土地使用权审批和出让是否规范;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是否合规合法;超工期、超投资、低质量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严重违纪违法现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工程建设行为等问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不廉洁等行为引起的工程专项治理工作质量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
  
    该局还针对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各项规章制度上的薄弱环节和管理上的漏洞,制定出台了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实行政府公共工程的主管部门和单位建立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对每项工程进行评审和定案,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中介机构招标审核,县审计部门再复核的双重监督机制,确保工程造价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实行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黑名单”制度,把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中标单位列入“黑名单”。根据工程建设的基本流程,该局还认真梳理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易发多发的8个环节,与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定期协调联系,及时了解国债投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年度建设计划,做到审计提前介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社会各界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健全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全过程”监督机制。 (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