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着眼于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更好地服务于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在文明创建、审计质量、计算机审计、综合量化考核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明确“三个突出”,营造学习氛围。为不断提高和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切实解决审计发展的“瓶颈”,该局采取多项措施营造氛围,抓实学习培训。一是深化认识,突出“三个转变”。变上级要我们抓学习为我们必须抓学习,不抓就失职;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学就会被淘汰;变“终结式、完成式”为“终身式、即时式”,由学习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二是转变理念,突出“三个树立”。树立“全面学习”理念,要求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技能的同时,加强对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综合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本领;树立“全程学习”的理念,防止“学习与工作分离”的倾向,实现学习与工作的最佳融合,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带学习;树立“全员学习”的理念,将“人人争做学习主人,处处都是学习场所,时时抓住学习机会”落到实处。三是精心组织,突出“三管齐下”。领导带头,局中心小组坚持每月安排一个专题集中学习辅导,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支部示范,坚持将学习贯穿工作的始终,抓学习延伸到了审计一线党小组;全员参与,坚持“长计划”与“短安排”结合,引导和督促大家学。以学习为本,创新理念,多管齐下,着力营造了“必须学、不学不行”和“想学、愿学、爱学”以及“崇学、真学、实学”的良好氛围。

    ——注重“三个加强”,提升队伍素质。该局积极为审计干部搭建学习、工作和竞争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多举措地培养造就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岗位练兵,在学习竞争中提高。通过对主审资格进行公开确认,推行项目主审公开竞争上岗,我讲我的业务和业务技能比武等有效形式,形成了讲学习、比实干,讲创造、比贡献的竞赛状态。目前,该局机关90%以上的干部能独立担任项目主审,其中涌现出10余名审计能手,运用计算机审计面已达到了100%,审计的执行力不断得到增强。二是加强整合资源,在学习培训中提高。一方面,充分利用审计系统内部资源,以审代训,以会代训,运用网络教育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借助高校优势,与中南财大、华中科技大联姻,采取联合办班的形式,已对全市审计系统45岁以下审计人员轮训一遍,以审计管理能力、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为培训重点,武装了一批业务骨干。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在交流共进中提高。该局连续两年与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联系,先后派10多人进行跟项目学习,带回了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新的审计方式方法。先后6次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了10余名年轻干部到北京、宁波等地,以及到市纪委、信访局和乡镇、社区挂职锻炼,使他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也带回来了先进的工作经验。

    ——实行“三化管理”,构建长效机制。重点是加强“三化管理”,着力构建促进学习、提升素质的长效机制。一是实行制度化管理,健全四学制度。严格述学制度,要求所有外出培训、挂职锻炼、项目跟学的审计干部回局后都要通过述心得、谈体会、讲得失,以述促学;严格督学制度,按照学习计划、对照学习笔记,加强平时督促和定期督查,每半年检查通报一次,以督促学;严格考学制度,每年底都对50岁以下的审计干部进行三项闭卷考试,即考公共部分知识、审计业务知识、计算机审计运用知识,以考促学;严格评学制度,将学习检查、考勤和考试成绩作为综合评优的依据,通过年终考核,评选出学习标兵、审计能手等,以评促学。二是实行目标化管理,严格考评结账。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考评的“五定”方式,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标准要求、如何考核评价、谁来考核、结果运用”等五要素,不断强化问责机制,优化运行机制。要求一个审计项目一份专报、重大项目必出调研报告,具备数据环境条件的要编制AO实例或专家经验,每个审计干部每年必须撰稿并被采用5篇以上的信息或调研文章等,都通过岗位责任制落实到每个人。年初纳入目标责任制,年终考评结硬账,让全体干部不敢不学习,不能不进步,始终在“夹磨”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三是实行人性化管理,配套激励机制。建立了考学基金,重奖学习标兵;建立了优秀主审人员激励机制,对连续二年评为优秀主审的人员,在优秀公务员评比和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认真落实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开展审计能手、学习标兵、服务标兵、先进科室、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年底为获奖者披红戴花,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在局域网和墙报上宣传主要事迹,使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在政治经济上得到认可和实惠。“逼”出责任,“考”出能力,“奖”出活力,激励审计干部不断奋发向上。(陈晓东 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