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市人大审议通过本级财政审计报告并给予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13日,江苏省太仓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太仓市200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对报告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比较全面客观的反映了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报告内容重点突出,反映的问题切中要害,审计评价客观公正,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报告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重点支出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以来,太仓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政府保增长,促发展的工作中心,将35个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纳入审计计划,其中,完成工程决算审计项目17个,平均核减率达14.22%;跟踪审计项目18个,节约项目投资资金1.3亿元。同时,对社会普遍关注和政府需要关注的民生保障项目资金进行了重点审计,对抗震救灾专项资金等审计情况以媒体公告的形式,及时予以了通报。努力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较好的发挥了审计部门着眼当前、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的职能作用。
    二是审计整改的跟踪监督进一步加强。去年“同级审”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在市审计部门的有效跟踪监督下,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已积极整改,从今年的“同级审”报告中可以看出,整改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通过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监督,规范了资金管理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全市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审计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更加切中要害。审计报告真实的反映了预算管理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民生和生态环境等20多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原因,切合实际的提出了“健全和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力度”等四大方面14条审计建议,建议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较好的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
    常委会还要求审计部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突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和整体性,更加注重财政审计的及时性和绩效性,要严格按照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继续注重审计跟进,全面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财政资金尤其是建设资金的安全、健康运行。(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