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创新信访审计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适应保稳定工作的需要,创新推出“一网、二点、三式、四效”信访审计模式,赢得了上访群众的满意和市领导的肯定,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网”就是构建一个信访审计网络。该局利用镇村审计和内审监督网络,先后在16个镇和20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起了信访监督联络网,全面把握信访动态。“二点”就是抓住两个信访审计重点。农村和企业是稳定工作的基础,也是信访问题的易发环节。该局拿出镇村办、经贸科两个骨干科室,重点对村企干部经济问题,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焦点问题给予积极调查和答复。“三式”就是采取本局解决、指导内审机构解决和移交相关部门解决三种信访审计方式。该局根据上级和有关部门交办的上访事件,坚持区分轻重缓急,妥善处理。近年来指派本局骨干力量妥善解决越级和重复上访事件10多起,督促指导审计所和内审单位消除苗头性上访事件20多起,向有关部门转交和协助解决非经济事件10多起。“四效”就是达到四项信访审计效果。坚持上访问题审计,理清账目、答复问题、消除疑问,达到劝导教育上访群众的效果;坚持信访审计汇报,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效果;坚持重大问题的移交,惩治犯罪,达到彻底根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效果;坚持审计结果公示,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氛围,达到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张民   周东晓)
【关闭】    【打印】